第十六屆會員大會&大我社區走讀活動紀錄

龍年抖擻迎新局!OURs第十六屆理監事出爐!

從去年忙碌選舉倡議迄今而延遲辦理的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,終於假上週六(23日)順利完成,並趁下午天氣晴朗進行了大我社區走讀。

會務報告率先登場,秘書處報告節錄自2022年、2023年工作報告的成果重點,再說明2024-2025年工作規劃,主要為兩大主軸: 強化政策倡議及拓展方案實踐,分四大工作項目:深化社宅推動、健全租屋市場、監督購屋市場、發展合作住宅,各有最新動態。

社宅方面,以收入訂定社宅分級租金標準,日前住盟甫開完記者會抗議行政院開倒車。租屋方面,因應4月電費再度調漲,將聚焦規範租屋電費合理化。購屋方面,針對金管會近年放寬《銀行法》、《保險法》投資房地產市場限制,亦將檢討金融貨幣政策大量集中至房地產的問題。合作住宅方面,除了持續深化員和合作共居計畫,將彙整營運及社群自治經驗,主動對外推廣共居理念、可行性與效益,日前在電子、網路、紙本、自媒體均正協調相關專題製作。另結合社宅外,如公地都更分回住宅或公有閒置房舍也為可能標的,將積極爭取拓展新方案,而為促成合作住宅可持續運營,仍朝結合民間夥伴團體、籌組住宅合作社的方向努力。

接著會務討論,會員、理監事都非常肯定這兩年來OURs的耕耘和收穫,並分享交流意見。黃麗玲監事表示,社宅的Scope從政策、監督到行動方案可以看到多元發展,而都更分回的公共回饋確實是一個可切入的重點。林旺根理事表示,監察院對於自辦市地重劃的爭議正在進行調查,也可以從民間發動倡議,原則上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須留設六都5%/非六都3%作社宅用地,應討論存量到了後續如何使用;又社宅只能住六年,建議關注租賃「長期使用權」的可行性。徐文路理事則提醒,報稅季快到了,建議上財經網紅節目推廣租客權益藉此宣傳介紹租客聯盟。卸任理事李重志亦補充企業住宅之必要,企業應該對其勞動力再生產的條件—住宅負責,而不是把成本外部化。

輕鬆茶敘的同時,許久不見的會員邊寒暄邊完成投票,旋即公布改選後名單。新進理事邀請到台北市參事李得全、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、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鄭人豪、嘖嘖群眾募資專案經理彭盛韶加入,在整體開發、社宅使用後評估、住宅準金融化商品、募款等新議題,期借重其不同專長領域,新舊任理監事接力開拓居住正義。近期將舉行理事長推舉,相信未來倡議工作將建設出另一番新氣象。

而OURs辦公室位於國軍單身退員宿舍,公有閒置房舍提供NGO進駐正是一種活化再利用。由於榮民日漸凋零,退舍閒置居住單元數量漸增,大我社區含大我新舍、大我山莊、大我新莊共1,227個住宅單元(為台北市規模最大退舍群之一),閒置數量高達800多間,後續應用課題亟待面對。

OURs認為,在兼顧軍方照顧榮民終老的責任下,就已騰空之大孝樓可依《住宅法》第19條「利用公有建築物及其基地興辦」社宅,令退員長者在續住上有品質,且造福其他市民安居需求,另逐步循「穿衣改衣」修繕模式分區活化。OURs過去曾進行國財署拜會且舉辦協調會議,企圖達成各部會共識,這次特別安排走讀再次現勘大我社區,邀請黃珊珊委員、會員實地參訪,共同商討其作為創新住宅實驗方案之潛力。

OURs從不止步自滿於現有成績,開創前瞻願景並設定倡議目標不懈前進,請關注居住正義的各方夥伴與我們互勉同行、以實際的行動支持OURs!